淡海輕軌國造列車亮相 朱立倫:台灣輕軌工業重要里程碑

  • 【 新北市訊 】全台第一列國造的淡海輕軌列車,今 (16) 日正式對外亮相,新北市長朱立倫特別前往位於新竹的台灣車輛公司出席列車揭幕儀式,他致詞時表示,第一輛由台灣國家團隊生產的淡海輕軌列車完工,象徵台灣未來在軌道運輸產業上將與世界各國共同競爭,不僅是台灣的驕傲,也是輕軌工業重要的里程碑。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在淡海輕軌的建設工程推動「國車國造」重要計畫,由台灣團隊引進國外技術,進行團隊合作,讓台灣的軌道運輸產業,從軌道建設到車輛製造,都由台灣團隊自己完成,不僅提升台灣軌道運輸及輕軌工業的競爭力,同時創造台灣經濟產值,為經濟發展帶來正面幫助。 
     
    朱立倫說,淡海輕軌列車是台灣車輛公司透過跨國合作,完成第一輛高品質、舒適及現代化的輕軌列車,期許未來新北市或全台各地的其他輕軌工程都能由台灣的團隊自己製造。 
     
    此外,朱市長強調,捷運工程的進度是民眾最關心與期待的,但在施工過程中也應特別注意施工安全及工程品質,一定要做到安全與進度並重。 
     
    捷運局表示,首度亮相的淡海輕軌列車「行武者號」,外型是以海為意象的流線型設計,材質部分配合淡水地區氣候及地理環境特別選用不銹鋼與耐候鋼,車廂內外都採用水藍色系設計,與淡水地區的藍天海景相呼應。每列車由 5 節車廂組成,可載運 265 人,屬於輕運量有人駕駛的 100% 低底盤列車,同時也是全國第一輛全車使用 LED 燈具的軌道車輛。 
     
    捷運局指出,淡海輕軌全部 15 輛列車將於 106 年 8 月陸續完工交車;而淡海輕軌工程包括綠山線自紅樹林站到崁頂站共 11 站,以及藍海線的台北海洋學院站、沙崙站及淡水漁人碼頭站等 3 站,全長 9.55 公里,設 14 個車站, 1 個機廠,也預計於 107 年底完工。 
     
      
    資料詳洽:捷運工程局   邱愛華   電話: (02)22852086 轉 102 
  • 聯絡人:雷思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89
  • 電子信箱:AE5245@ntp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