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備實力迎戰商機

國人普遍對台灣車輛與軌道產業都很陌生,台灣車輛與軌道產業兼具傳統產業與高科技產業之領域,而且與在地緊密結合之產業,對擴大內需,提升國內就業水準,有莫大的助益。軌道運輸相較於公路或其他運輸方式,同時具備有形與無形的經濟效益優勢,如省能源、低汙染、低社會成本。因此軌道車輛產業對於國家與社會,有其獨特的發展價值。

2015年台灣車輛在業績與技術已見曙光與成長,例如EMU800 最後一列於2015年5月底提前二個月交車,臺灣鐵路管理局對於台車之履約能力與品質深感滿意,並於2015年8月底向台車增購48輛同型電聯車。同時在新北市淡海輕軌履約評鑑成果優異,亦取得新北市後續擴充安坑輕軌15列之訂單。

台灣車輛於臺灣鐵路管理局與捷運製造生產實績已建立,且積極輔導國內軌道車輛零組件產製能量也已初步建立,同時肩負整合提升國內人力資源及部份材料與零組件之競爭力,在客製化服務下,具備配合客戶需求,隨時調整現有生產模式及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並於淡海輕軌專案,建立國內首次完整低底盤輕軌電車設計、製造與測試能力。

台車正在快速進步成長中,雖然在系統整合及轉向架設計能力仍需加強提升,且於鋁合金車體製造能力也須積極建立外,面對未來龐大的軌道產業供應鏈體系,台車亦將肩負起領頭羊的角色,整合專屬軌道車輛產業供應鏈體系,並一起共創台灣產業經濟。